赛老师

别来

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文◎赛老师/

黎姿今年十八岁。 

晚上八点钟,黎姿一口饭也没吃,肚子早已饥肠辘辘。可是面前还有一池子的碗碟没刷,还有一篇论文没写。黎姿在这家店打工只有一个原因,钱多,日结。黎姿不愿用父母的钱,而且也有自己的能力赚钱养活自己,多余的留给父母养老。家里并不富裕,黎姿知道。但是大学以后,每个月的生活费,饭费,资料费,学费都是需要钱的。黎姿每天活的喘不过气来。她生命力唯一的一道光,他。 

扶着早已酸痛的要,黎姿重新带上手套。挤上洗洁灵,尽量快速地刷洗碗碟,今天早一点的话,八点半就能结束。 

“大家好,我是唱作人王源。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讲,我喜欢的姑娘。” 

黎姿猛的一震,随后心口狂跳,盘子也“砰”的一声掉在池子里。 

她生命里的光。 

黎姿已经记不得自己是怎么捡起碟子,又怎样重新挤上洗洁灵。她只记得铺天盖地的酸楚。 

努力地抬了抬头,隔着一层透明的橱窗,望向外面的夜色。那么美。眼泪已经不受控制。 

黎姿忍着不出声,麻木的一个个把盘子刷好叠在一起,又麻木的拿毛巾一个个擦干。 

电视里的声音不太大,但每个音符都重重砸在她耳膜里,砸在她心上。 

“想要谈恋爱这件事 

也没什么不好意思讲 

关上了灯 

我总是会想 

我会遇到个什么样的姑娘” 

……黎姿喉咙发干。 

“她的头发是短是长 

姓刘姓周或姓王” 

哪一个都不是她的姓呢。 

“其实姓什么不勉强 

当然也不能叫苏大强” 

“她是可爱或是漂亮 

还是可爱又漂亮 

我们相遇在什么地方 

我就先去那里逛逛” 

“她到底是什么样 

命运会安排妥当” 

他唱的动情,她听的崩溃。

扔进池子里。 

为什么,明明不是她该干的。 

眼泪一下子像开了闸一样,哗哗的往下流。黎姿甚至压抑的哭出了声。 

“我总是会想 

我会遇到个什么样的姑娘” 

“想啊想 

想啊想” 

“我想啊想啊想 

不知不觉 

天就快亮” 

黎姿从来没有这么难受过。心搅在一起疼。他明明只是唱了一个不存在的人,为什么眼泪还是崩不住呢。 

眼泪默默地流,手上默默地刷着盘子。整个后厨,都是默默的。 

她怕安静,怕黑,怕一个人。可现在,哪一项都占上了。 

黎姿刷完碗,已经哭的上气不接下气,连呼吸也调整不过来。大概是把这辈子泪都流干了吧。 

摘下手套,围裙,不知不觉,已经磨蹭到了九点。 

黎姿抬头。 

隔着窗户对上一双温柔的眸子。 

黎姿顾不得怕安静,怕黑,怕一个人。她不顾一切,冲出后厨,然后看着电视上那张温柔帅气的脸与面前的那张脸重合。是王源。 

黎姿什么也没考虑,不知道是以一种什么身份,奋不顾身的扑进他怀里。 

她害怕一个人,但更怕他也一个人。让我抱你一下,今生第一次。 

肩宽的男生会有一种安全感,黎姿知道了。他身上干净的气息,他肩膀的温度,他低下头的呼吸,黎姿充分感知到了。眼泪浸湿他的衬衫,黎姿克制的离开他的怀抱。她舍不得,要是能一直有这样一个温暖的怀抱就好了。 

离开的一瞬,黎姿想好了很多事情。 

他以后会谈恋爱,会宠他的小女朋友,会跟她做好多好多自己肖想了很多很多次的事情,比如拥抱,接吻。自己也会找一个男朋友,爱自己的,宠自己的,给自己一辈子的。但那个人,好像都不是对方。 

黎姿不知道该说什么。脑袋一热,就抱上去了,根本没想过站在哪个立场,以什么身份,用什么理由。 

“黎姿。”他低下头,像极了偶像剧里的浪漫桥段。

“我们去商店买狗粮吧。你宿舍楼下的那只小狗,我已经想好名字了,就叫小黄吧。”王源握住黎姿的手,满目柔情。 

黎姿霎时呆住了。小黄?是那只自己曾经施舍过一根火腿肠的流浪狗吗? 

溺在他眼睛里,黎姿点头。 

他牵她的手,她不敢回握。 

懵懵的被他牵着手往前走。 

“你宿舍的宿管阿姨今天提前下班,不用送汤了。” 

送汤?张姨? 

还是懵懵的点头。王源为什么要说这些? 

进了商店,黎姿和王源一起挑选狗粮。 

“黎姿,还记得那天晚上吗?” 

王源没指明,但黎姿知道。那天晚上,王源心情第一次那样失落,她陪着他在校园的长椅上坐了好久。 

“记得。” 

“嗯。要一直记得。”他修长的手指拿过一盒狗粮,另一只手重新穿过她冰凉的手指,也把她的心捂热了。 

回宿舍的路上,王源又一次开口。 

“有首歌送给你,要不要听。” 

黎姿点头。 

“她一定像天使一样,会给楼下的小黄买狗粮” 

“她一定特别善良,会给晚班的张姨送碗汤” 

“她一定要很坚强,再艰难也会在我身旁,在我惶恐的时候,抱我肩膀……” 

黎姿明白了。为什么王源今天话这么多,为什么要拉着她买狗粮,为什么提醒自己不用去给宿管阿姨送汤 ,为什么要提起那个凉爽的夜晚。一切都有了答案。 

王源握着黎姿的手越发紧。 

黎姿也终于回握了他的手。 

“王源。” 

黎姿突然放开他的手,又一次认真的叫他名字。眼睛里有的,不再是卑微与胆怯,只有无比的坚定和暗含的情愫。 

“我喜欢你很久了。” 

王源面对着黎姿突然的告白,显得有些猝不及防。 

“真的很久了,久到,我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喜欢上你的了。但是现在,我不想只做你的粉丝了。” 

“干嘛这么着急啊,重要的我还没唱呢。”笑着拉过黎姿,把她拥进怀里。 

“现在我怀里的姑娘总是不好意思讲” 

“为什么要偷偷的喜欢我” 

“作为男人就应该主动” 

“还是我来告诉那个姑娘” 

“我也喜欢她很久” 

他的嗓音清晰的回荡在她耳边,温热的气息撒在黎姿脖子上。 

未来的日子,他会像现在一样,抱着她走出。 

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The end. /


评论(2)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